close
這學期修了一門完全陌生的課...

不過名字聽起來頗不錯的  叫做"行為生態學"...

看過"所羅門的指環" 或 "自私的基因" 這類科普書的人

大多都會在內心興起一股想要觀察動物的社會型態...

或是想要揭發生物內在潛質..DNA...等等奧妙的熱忱...

剛好我就是這種人...看完這些書之後對動物的觀察念念不忘...

常常看到可愛的動物們就會想要好好觀察他們行為的動機...

想知道他們內心是否也跟人一樣有某種渴望...或單單只因為本能或是需求的驅使...

於是我家的天竺鼠和實驗室裡的小波成了我觀察的對象...

不過他們的生活畢竟是寵物的生活...

這種圈養對他們來說算是一種本能的踐踏...

已經破壞了他們原本與生俱來的能力...話說這種生物對於"行為生態學"...大概沒辦法有甚麼貢獻了...

我猜...真正的行為生態學家...大概都不養寵物吧...(我猜啦)

我想他們應該都是主張讓動物在自然界自由自在生活的理想主義者...(猜測啦..講錯的話我會修正)

今天聽老師在台上講行為生態學的發展歷史..

發現這真是環保、人道主義者的天堂...

今天...讓我忽然感覺到...以前我從沒思考過...

寵物的存在...只是滿足人類的欲望而已...

主人: 喔~ 我好喜歡每天看到你...看到你在我身邊快快樂樂的...我還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寵物~是多麼的可愛~~~他每天都陪我喔~

對於動物來說...他們究竟得到了甚麼呢...

很多事...對他們來說...都是在遷就人類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要你住在籠子裡...因為我怕你在家裡到處亂跑把大便尿尿弄得滿地都是我沒有時間掃...

而且家裡面有很多雜七雜八 有電線  有家具...有蟑螂藥...你吃到都不好...

當然你是我的寵物我那麼愛你 你如果要出去  我會用遛繩讓你出去運動...不會讓你亂跑被車撞...被狗狗追...

我家的寵物很乖...他不會亂咬籠子..不會亂咬電線...也不會亂咬我給他的毛巾...也會乖乖到便盆上廁所

給他的飼料都會乖乖吃完...不會挑食...也不會挑草...

更不會跟同類打架...也不會到處噴尿...當然他個性很好都不會咬我...指甲也會乖乖的給我剪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完全是想像...但也是真的...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寵物很乖...

所以他們想做的事....我們都要阻止他...

我們剝奪了他們的自然環境...在不了解他們行為的原因下..

用擬人化的方式...解讀...並且要求他們改善...

我們自由的選擇要不要他來陪我...他卻沒有辦法選擇...要不要自由

當然...要要求寵物乖巧...就像要求一個不懂事的小孩要安靜  恐怕還要更難

只可惜他們生來...就是要當寵物的...早已失去的本能...和早已被人類破壞的環境...

根本不能讓他再回到那個所謂自然的環境...環境早已不自然了...

要活下去...要有靈活的躲藏和矯健的身手....

好無奈的生命...只因人類的自私...演變至此...

對於我這樣一個獸醫系的學生來說...

去修這門課...我感到..."矛盾"

如果說達爾文的演化論也曾經從人類著手的"育種" "配種" "改良"品種的結果得到靈感...

證明了動物的品種是可以經由繁殖而變得更好.....

那狗狗呢...世界上那麼多種狗...不管是"博美" "貴賓" "馬爾濟斯"...."黃金" "拉拉"....

也全是因為人類的需求才產生的...也都是經過人擇才生出的所謂"純種狗"...

當那些貴婦...牽著她們高貴的"貴賓狗"....

究竟她們是愛狗人士呢? 還是正在展現自己身上的一個裝飾品? 跟手上的漂亮鑽戒有甚麼不同?

這些純種狗...多半在繁殖業者的多次近親交配下...體弱多病...只有天生的外表討人喜愛...並不具有良好的遺傳

我矛盾了...心裡覺得背負著罪惡...

雖然我並不是做這些事的人...

今天...忽然對這些可憐的動物充滿了憐憫之心...

人類的自私...到底還要害你們多少多久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題外話說太多了...

這門課有一個非常有趣的作業...

就是要和partner到學校各個角落去觀察"大學生的走路行為"

是一個小小的實驗...

在一定的距離中  觀察經過起點到終點的一群一群的"學生"

走路的速度..群的大小...時間..溫度等等因素改變下...對他們的行為有甚麼影響...

非常有趣...

下次如果看到有兩個人站在路邊  手上帶著手表....

用皮尺量地上的距離和默默的計算和記錄時...

不要覺得他們很詭異奇怪  哈哈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cas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